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新闻>>正文
“树师德、扬师风”—记2019-2021年度师德标兵徐丽苹
2021-10-07 09:12  

2020年辞旧迎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发出深情期许:发扬“三牛”精神,干成新的事业!徐丽苹常想,一名新时期合格的高校辅导员,又何尝不是这“三牛”精神的真实写照呢?!

坚守梦想,做教书育人的“孺子牛”

湖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徐丽苹毫不犹豫报考了湖南城市学院,毅然决定担任全校最大的二级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一干就是13年。13年的坚守,相伴着土木院从“80”后“90后”到“00”后1781名学生的成长成才。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路走来,风风雨雨,酸甜苦辣,徐丽苹坚守心中梦想,矢志立德树人,乐于默默奉献,舍小家为大家,如“孺子牛”般为学校学生工作负重前行。

2010年,学校新校区建成起用,校园环境与后勤服务相关设备设施不完善,而土木工程学院只有大一年级搬迁到新校区,两校区办学,大一新生难免产生边缘化感觉,情绪较多,学习生活适应性差,学生教育管理难度骤增,且学工队伍人手不够,面对这种情况,产假还没休完的徐丽苹主动请缨,勇敢地担任大一年级8个班300多名新生的辅导员。为了使搬迁新生“住得进、稳得住、学得好”,她每天两校区劳碌奔忙,加班加点,常常是两头黑,把嗷嗷待哺的孩子晾在一边,甚至于晚上趁孩子睡觉后,还要电话、短信、QQ等与学生联系处理事务。学生有事,哄下孩子,我忙完就来喂奶!这句话成为她“哄”家人的口头禅。有时候等忙完工作,孩子和家人已经入眠,望着还挂在孩子眼角的泪滴,她内心深处感到隐隐的心疼与愧疚,但当她面对300多名孩子需要呵护、关爱时,内心又是感到如此的释然和欣慰,一切竟是如此的值得!

开拓进取,做实践创新的“拓荒牛”

她精心策划组织“双创双联”特色党建活动,党员联系帮扶学生发生“两降两升”的可喜变化。上半年帮扶前,有144名同学挂科,有255人未过通四级,89人有宿舍违纪。一个学期后,挂科人数下降60.4%,四级未通过人数仅15人,并有24人有考研意向。下半年党员联系帮扶的大一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35%,创历史新高。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作为兼职组织员,徐丽苹坚守岗位,带领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积极落实学校和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和春季学生复学复课工作方案,湖南城市学院作为全省第一所复学复课的高校,土木工程学院作为学校最大的二级学院,返校复课学生1650人,占学校返校复课人数的三分之一,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学院正常教学秩序,她组织带领教工党员到学生寝室晒被子搞内务,组织毕业班党员按楼层成立了9个临时学生党支部,把党旗挂在学生寝室,飘扬在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最前线,发挥了党员突击队作用,红网为此作出专题报道,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恪尽职守,做学生成长的“老黄牛”

大爱无言、大象无形。辅导员既是学生价值塑造的引路人,更是学生成长成才的贴心人,亦师亦友的角色定位,承载着默默无闻的“老黄牛”品行,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学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心灵与心灵的交融,是灵魂与灵魂的碰撞,没有爱心、热心、细心、真心,是当不好辅导员的。”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面对95后、00后一个个鲜活的育人对象,她秉持爱生如子的人本理念和爱岗敬业的家校情怀,舍小家为大家、舍小局顾大局,依凭母性的似水柔情与深情付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悄悄走进学生的情感和心灵,去感受、分享、承担并解答青年大学生成长的烦恼、生活的困难、情感的困惑、认知的迷茫和选择的纠结,甘为人梯、默默奉献,为莘莘学子所喜欢、所爱戴、所敬重。

关闭窗口

湖南城市学院工会

地址: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111038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