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工作计划>>正文
中国教育工会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2021年工作计划
2021-03-10 16:34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提升办学层次的起步之年。根据省教育工会2021年总体工作部署和我校党政工作要点,工会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新局育新机谋新篇。

  1.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全方位地服务于教职员工,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 工作内容

    (一)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政治建设,维护好教职工权益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增强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意识,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和中心工作,科学谋划学校工会工作,切实把工会改革创新的举措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推动工会工作质的变化。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更多的途径,利用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提高服务教学科研、服务教职员工的能力。

    2.认真贯彻落实《湖南城市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湖南城市学院二级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召开工会会员、教职工代表会议,各分工会召开“双代会”,充分发挥两级(校、院)教代会和全体教职工的作用。认真落实教代会的各项决议,敦促学校行政对教代会提出的提案予以落实和执行,做好教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与保障

    3.学校工会和各二级单位进一步做好校务公开各项具体工作。发挥工会监督作用,参与学校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学校事关广大教职工权益方面的决策,配合学校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参加基建、采购、招投标工作小组的监督工作,加大工会源头参与的力度,提高教职工对学校管理的知情度,充分发挥教职工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4.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协调劳动关系。

    5.指导慧泽园、朝阳校区业主委员会开展工作。

    (二)加强巾帼建功活动,当好主人翁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武装头脑,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凝聚人心,集聚力量,支持学校改革发展。

    2.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师德建设活动,大力宣传教师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争做“四有”好教师,促进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

    3.积极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文化修养和业务能力,积极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广大教师以主人翁的意识参与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大潮中,不仅献计献策,群策群力,而且以上率下,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勇立潮头,急起直追,为学校发展贡献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

    4.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充分调动教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完善劳模先进的选育机制,通过评选表彰一批先进人物,在全校树立教职工的标杆、科技创新的先锋、引领风尚的楷模。讲好劳模故事、发扬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的良好风尚,掀起向劳模学习的良好氛围。

    5.认真抓好“芙蓉杯”女教职工素质达标竞赛活动,做好评选“芙蓉标兵岗”、“芙蓉百岗明星”等工作。

    6.巩固“建家”成果,创新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分工会“建家”考核标准,对有条件申报省级“模范职工小家”的先进分工会给予重点指导,以“建家”为动力,争取“建家”工作有长足进步。

    (三)认真组织好“送温暖”活动,发挥工会催化剂作用

    1.积极认真做好“劳模”培育和慰问活动,发挥好劳模的导向作用,为讲好城院故事提供好素材。

    2.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施“教师健康工程”的通知》精神,做好教职工体检工作,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继续做好教职工意外伤害保险和女教职工安康保险工作。

    3.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福利物资的发放工作;关心弱势群体,充分发挥学校“帮扶中心”作用,对困难职工实施救助,做好帮扶工作,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信息档案;完成教职工病丧、特困等各种慰问、救助工作。

    (四)劳逸结合,发挥工会润滑剂作用

    1.积极组织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提高教职工生活质量。充分发挥文体协会及各分工会作用,广泛开展各类全民健身运动和各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凝聚教职工人心,缓解工作压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组织好教职工合唱比赛。

    2.积极做好女职工工作,评选“和谐家庭”,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活动,为女教职工送温暖活动;积极参加省市女职工的各类活动,发挥女职工业余学校的作用,关心女职工心理健康。

    3.探索做好教职工“心理援助”的有关工作,有针对性地为有心理障碍、思想障碍、情感障碍的教职工提供帮助,积极开展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

    4.创新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推进社会团体解决单身职工婚姻问题。建立网上联络信息群,为单身教职工相互联系提供平台。

    5.做好计生工作,签订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及时办理教职工生育证明和独生子女补助费计算发放工作;准确掌握生育动态,广泛宣传计划生育政策。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抓好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参加省教育工会举办的各类培训。加强与兄弟院校的联系,适时组织工会干部考察学习、交流活动。科学合理完善分工会考核方案,做好分工会考核工作。

    2.加强宣传和网络工作,扩大工会的影响力。推进工会会员登记、提案工作的信息化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会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网站宣传内容,提高网络宣传的实效和水平。

    3.继续抓好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认真编制和严格执行工会财务年度预算,在坚持每年二次经费内审的基础上,积极参加省教育工会财务互审和财务竞赛活动。

    (六)工会党支部建设

    1.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履职能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按要求认真落实好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并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组织好廉洁文化活动月工作。

    三、其他工作

    根据上级工会的部署和安排,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完成学校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彰显我校工会工作特色。

     

     

     

    中国教育工会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

    202133

关闭窗口

湖南城市学院工会

地址: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111038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