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项目公示>>正文
工会系统是如何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的
2018-10-29 14:19  

答:学校工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根据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大职能,本着为教职工服务、为学校服务的宗旨,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积极而为,奋力开拓,有效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

一、理念统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学校全部工作的主题、一切工作的中心、最起始最根本的任务就是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所有工作和措施,都必须围绕这一中心,服务这一大局。唯有为之奋斗,才是我们的职责,才是我们的幸福所在。这是我校办学的初心、使命和理念。

学校章程明确规定,学校办学的主体是教师。所以,如何发挥教师主人翁作用,如何使学校党委行政科学的办学思想、美好的宏伟蓝图、正确的决策部署、深度的改革举措为广大教职工所认同、所接受,并化为自觉的行动,工会有所作为,有所专攻,有效架起了党委行政与教职工之间的桥梁,连起了双方之间的纽带,接通了天线与地线。这样一来,基层一线与高层决策双向互动,前后呼应,首尾照应,形成共识和默契,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得到进一步发挥,潜力得到进一步发掘,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情感得到进一步唤醒,情怀得以尽情释放。工会号召全校教职工积极投入到学校建设大潮中,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建言献策,积极支持和响应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策应党代会描绘的发展蓝图,拥护和践行学校十三五规划以及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重大改革举措,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勠力而行,不懈奋斗,一同推进学校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二、维护权益,发挥催发剂作用

1.学校建立了教职工权利保护机制,工会积极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包括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及资源共享权、公正评价权、福利待遇权、申诉权等。

2.2015年制定了《湖南城市学院劳动争议调解办法》(湘城院工【2015】12号)文件,有利于教职工权益的救济与保障。

3.学校章程规定,学校教代会教师代表不得低于代表总数的60%。

4.积极组织教职工进行年度健康体检,并给予教师在医院和时间上的最大选择权。三年来投入体检经费达165万多元。

5.认真开展向教师“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以及慰问困难教职工等专项工作。近3年向全校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福利物资950多万元。

三、劳逸结合,发挥润滑剂作用

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业余文体活动、协会活动和心理咨询,活跃教师校园文化生活,增进教师身心健康。三年来开展各项活动达70多项次,投入经费近100万元。

四、师德导向,发挥职业引领作用

1.学校升本后于2004年6月召开了首届“双代会”,向全校教职工发出了《弘扬崇高师德风范,共创城院美好明天》的倡议书。

2.学校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南城市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湘城院党发【2011】30号)、《湖南城市学院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等制度文件。工会积极响应学校和教育部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规定,号召教职工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进一步促进教师师德水平的提升。

3.工会每2年1次在全校开展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比表彰,举行师德演讲比赛,开展芙蓉标兵岗、百岗明星、最美教师、最美教师团队评选。近3年来,工会牵头评选出师德标兵30人,师德先进个人45人,芙蓉标兵岗8个,芙蓉百岗明星25人,最美教师2人,最美教师团队1个。

五、嵌入教学,呈现协同效应

铸师魂扬风范,入课堂促教风;主动融入教学一线,深度服务教学中心。工会积极顺应教育部成都会议精神和成都宣言,回归本分,回归常识,积极配合教务部门加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工作,与教务处一道按年度联合举办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新进教师教学基本功检验、信息化教学比赛等专题竞赛活动,并推荐顶尖教师参加全省高校教师教学决赛。特别是精心组织对全校45岁以下的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比赛与评价,根据各二级学院比赛成绩排名,全校有50名教师被列入教学帮扶对象,限期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经考核,确定续岗、待岗或转岗。教学帮扶制按年度滚动实施。

三年来,共评出教学一等奖15人,二等奖23人,三等奖27人;获省级一等奖的教师9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3人;信息化教学比赛共评审出一等奖6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9人。工会年投入教学奖励经费10多万元。

总之,学校工会广泛而深入地开展以教师为主要对象、以助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从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文化氛围、身心健康、工作生活环境营造诸方面助推教师的发展和教学的开展,很好地促进了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不断提升。

 

学校工会

2018.10.

关闭窗口

湖南城市学院工会

地址: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111038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