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项目公示>>正文
2014年度校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综述
2015-01-21 14:30  

2014年,是我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全面推进的一年。为使我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长效化、规范化,确保广大教职工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根据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安排,由党政办公室、纪委监察处、工会联合组成的检查组于1215-17日,分3个小组对全校41个单位进行了校务公开工作检查,检查内容主要为5个部分:校务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资料档案建设情况;信息反馈表上交、存档情况;网站建设情况;满意度的调查。现将检查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4年度校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4年我校校务公开工作有一定的进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大多数单位校务公开意识明显增强,领导更加重视,推进力度不断加大,公开内容更加具体全面,公开的形式不断拓展,程序进一步规范,公开效果较为显著,档案资料进一步完善,教职工满意度较高。

1.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各单位认真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要求,切实把校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每个单位都建立了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把校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融入各项工作,统一安排,统一部署。所有单位的党政领导,除出差、开会等原因,全部都参加了检查工作。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的校务(院务)公开工作汇报中对校务公开的内容以及公开方式均比较熟悉。

2.公开内容具体全面,更加注重实效。各单位按照学校校务公开目录,结合本单位实际,对本单位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及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各种形式公开,让师生员工知晓和参与。如各学院的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要工作安排、教师职称评定、经费使用、学生入党、奖学金、助学金、贷款评定等都能按规定公开;各职能部门对本部门的办事程序及职能范围的重要工作,如项目立项及经费安排、人员聘用、各类收费,各种项目招投标,干部任用、招生就业信息等事项都及时向社会或校内进行公开,如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每年组织本院教职工对学院财务进行审查,然后在二级教代会上对全院教职工进行通报。

3.公开渠道不断拓展,形式多样。各单位充分发挥教代会在校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各学院和图书馆坚持按期召开二级教代会,院长(馆长)向教职工报告工作,单位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经费支出、分配制度均提交教代会讨论审议或决定,有的单位还征集代表提案,组织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不少单位还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拓展公开的形式,如以QQ群、飞信平台、网页、简报、校情通报会、例会、电子显示屏等进行各种信息公开,极大地方便了师生员工对单位事务的知晓和参与。部分单位设立了校务公开栏,并及时更新。

4.资料进一步完善规范。各单位在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时,比较注重资料的积累和收集,所有单位都建立了校务公开档案资料,其中土木工学院的档案资料比较详细规范。机关处室、教辅单位及时上交了信息反馈表。

5.本次的满意度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216份,其中各二级学院、图书馆、继续教育学院为10名一线教师、各机关处室为3名教职工参与满意度调查,从满意度统计数据来看,二级学院除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满意和基本满意度为90%外,其余都为100%,机关处室、教辅部门的满意和基本满意度也均在95%以上。

在全校普查的基础上,经先申报后考核、评定的方式,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决定授予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 )、招生就业处、计划财务处、图书馆、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6个单位“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校务公开工作不足之处

1.极少数单位还不够重视,在校务公开工作方面还存在不足,主要负责人因各种原因对本单位的整体情况掌握不完整,部门工作人员对除自己所负责的事务外的其它安排不知情,特别是对部门财务预算和执行情况不清楚。

2.没有把校务公开纳入部门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存在应付检查的情况。虽然在检查中大部分单位的台帐、档案、信息表都完整,但有部分是在检查前补充整理完成的,这就使得部分单位的档案资料不够规范。

3.网站建设中的校务公开专栏有16个单位没有建立。

4.满意度调查中不满意情况存在几种原因:①确实有部分重大事项没有及时公开;②职能部门的传达工作不到位、宣传及沟通不够;③教职工对学校其它部门的工作不够关注。

三、校务公开工作整改措施

1. 进一步抓好校务公开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制定本年度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和目标,切实做好校务公开的落实工作。

2.坚持校务公开实施情况登记制度。各单位对实施公开情况进行登记,做好台账、信息反馈表等档案资料工作。机关处室每个学期将校务公开信息反馈表及时报送到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3.在本单位的网站建设中建立好校务公开专栏。

                         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 年12 月22
关闭窗口

湖南城市学院工会

地址: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111038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