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职业素养>>师德师风>>正文
湖南城市学院关于举办“师魂映党旗”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的通知
2021-04-26 09:13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湘发〔201822 号)和《关于举办“师魂映党旗”湖南省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的通知》(湘教通〔202177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全省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根据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2021 年湖南省 “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通〔202144 号)精神,加强我校教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师德水平,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 “师魂映党旗”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使命担当,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 “四有”好老师,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二、活动主题

师魂映党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

三、演讲内容

围绕“师魂映党旗”主题,结合自身实际,选取不同侧面进行演讲,演讲稿内容要确保主题鲜明、格调高雅、观点正确。

1.结合建党 100 周年,弘扬革命传统精神,抒发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解感悟。

2.结合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师德师风建设经验,畅谈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创新实践。

3.结合坚持党建引领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担当新时代教师的初心使命。

四、组织机构

主办:湖南城市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承办:党委教师工作部

协办:党委宣传部、中国教育工会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

五、参赛对象

各二级学院在职教师

六、活动安排

(一)比赛时间:

2021520

(二)参赛选手指标分配

每个学院选拔1名教师参赛。各学院于514日前填报好推荐选手信息表、推荐选手及作品汇总表(见附件 12)上交至党委教师工作部。

(三)比赛内容及打分

设“现场演讲”和“师德问答”两个环节。

现场演讲:90分,主要考核教师的现场演讲水平,每位教师以各自参赛的演讲稿为内容,进行现场演讲,时间在 6 分钟以内。

师德问答:10分,主要考核教师的综合能力。参赛选手现场随机抽选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问题,现场作答,答题时间在 2 分钟以内。

两项得分之和为选手总得分。

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工会组织专门评委专家现场打分。(打分细则见附件3

(四)奖项设置

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其中一等奖 1 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 名,其余为优胜奖。

(五)省级比赛

1.推荐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

推荐选手作品以视频方式提交。宣传部为参赛选手单独录制视频(视频背景必须要有能体现本次活动的显著标志物,视频文件格式 MP4,压缩比特率不低于 10M,分辨率 1920×1080,大小不超过 10M),使用一个固定机位正面全景录制,声音和图像须同期录制,不得后期配音合成。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不作剪辑处理,演讲时长不超过 6 分钟。作品及表格报送截止时间:2021 5 31 日。

2.省级评展

65日至20日,组委会组织评委专家对各地各校报送的选手视频作品进行复评,每个组别遴选 15 名选手进入省级决赛。同时,组委会在湘微教育、“湖南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省级教育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展示进入决赛的优秀选手演讲风采,广泛发动全社会关注点赞,为选手参加省级决赛加油鼓劲。

3.省级决赛

6月下旬,各组别进行省级决赛,地点另行通知。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是2021年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年”重要系列活动之一,全校要高度重视,深入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参赛积极性。要以师德师风演讲活动为契机,挖掘师德典型故事,选树师德楷模,切实有效推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

(二)严格把关推荐。各学院要把好推荐人选和作品报送审核关。要对报送作品的思想性和政治性进行严格把关。演讲内容要体现政治性、时代性和主题性,讴歌师德典范和先进事迹,弘扬新时代高尚师德,彰显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时代使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做好宣传教育。全校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平台,广泛宣传报道比赛活动的特点和亮点,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社会风尚。要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师生观看优秀选手视频,聆听各条教育战线上教师们的从教经验与感悟,学习领略教师楷模热爱和奉献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切实提高比赛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遵守纪律规定。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有关工作和财经纪律。赛事活动不得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教学活动。

 

湖南城市学院

2021425

 

 

 

 

关闭窗口

湖南城市学院工会

地址: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111038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