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职业素养>>师德师风>>正文
“树师德、扬师风”—记2019-2021年度师德标兵杨娴
2021-10-11 08:59  

【编者按】 师德是教师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修养,师风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师德师风,是教师人格魅力的有形体现。加强师德修养,锤炼高尚品格才能更好地塑造和发挥教师独有的人格魅力。用知识传授知识,用言行影响言行,用道德感染道德,用心灵碰撞心灵,才是最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

 

 

杨娴毕业于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于20189月参加教育教学工作。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职责感,她把自我的愿望和抱负全部都倾注在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在这期间,既有蹒跚的前行,也有成功的喜悦;既有艰辛的探索,也有执着的追求。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专职教师,根据工作需要,她先后讲授过《电路分析》、《电工学》、《电机及其拖动》、《工程电磁场》、《电力系统分析》等。在教学工作中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并且出色完成教学任务,展示出了广博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她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采用学科融入的方式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接受主流价值观的熏陶。在课堂上,她用美丽的语言把抽象的专业知识讲得具体,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她的课堂,从来没有学生无故旷课,在学生满意度调查中,她总是名列前茅。

关爱学生,以德施教

她一直谨记: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了用一颗“爱心”去树立学生的信仰,用“大手”去抚平学生心灵的创伤,用“耐心”去陶冶学生的情操。学生亲切地称呼她为“娴姐”,她真诚地关爱学生如“妈妈”。作为一名班主任,她曾晚上十点丢下嗷嗷待哺的孩子,前往学校安慰失恋痛苦不堪的学生;曾不管刮风下雨坚持每天去医院照顾因打球骨折受伤的学生;也曾为了开导因抑郁痛苦不堪、甚至想要轻生的学生,她持续追踪学生的动态,正确科普抑郁相关知识,帮助学生重拾信心,看到学生情况一点点好转,她明白,对学生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充实自己,提高能力

她注重将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不断提高个人科研水平,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并于2021年考取了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她积极参加课程思政高级研修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培训及就业指导培训。认真学习,大胆实践,努力实现工作的职业化和专业化。

 

关闭窗口

湖南城市学院工会

地址: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111038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