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职业素养>>师德师风>>正文
“树师德、扬师风”—记2019-2021年度师德标兵周聪
2021-10-11 09:01  

【编者按】 师德是教师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修养,师风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师德师风,是教师人格魅力的有形体现。加强师德修养,锤炼高尚品格才能更好地塑造和发挥教师独有的人格魅力。用知识传授知识,用言行影响言行,用道德感染道德,用心灵碰撞心灵,才是最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

 

IMG_256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韩愈在《师说》中所说,也是她所追求的。所谓传道,不仅传学问之道,更要传为人之道;授业,不仅要传授学业,更要催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解惑不仅要解共同之惑,更要解个体的特殊之惑。在她的教书育人生涯中,她正以此作为目标,对即将走入社会成为社会栋梁的大学生们,乃至对其今后的人生道路产生着潜移默化、举足轻重的影响。她就是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周聪老师。

扎根教学,潜心科研

2016年从乌克兰南方国立师范大学博士毕业后,周聪老师被学校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入到学校。她先后主讲《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教师礼仪》等课程。认真探究适合不同时期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是周聪老师在教学中始终遵循的宗旨,让学生多方面深刻掌握并运用知识是周聪老师追求的目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学生才能用心学”是她长期坚持的教学理念。教学中,她坚持采用问题引导教学方法,注重在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中营造良好的氛围,逐步引导学生积极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教育学》课程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更直观的了解教育教学原理,她带领课程组探索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学生课外线上自主学习、课内线下研讨互动的四维立体式信息化教学模式,该举措坚持案例导向,引发学生深度融入,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她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逐渐形成了一套“说课——听课——评课——调整”四位一体的教学提升机制,极大地带动了其他教师投身教学的积极性,并整体提升了教学效果,由于教学效果显著,她获得了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学校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成功立项湖南省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校级教学金课。

一直以来,如何协调教学和科研二者的关系,成为高校老师关注的热点和有待解决的问题。周聪老师认为“只有教学、科研两手抓,才能教的更好,研的更精”。她在教学中融入科研成果和方法,从实际应用需求出发引出教学内容,她积极撰写了多篇论文,于国际期刊发表《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路径构建研究》等学术和教改论文10余篇,多次参加各类学术论坛,提升科研学术能力,针对于师范专业特点,她专门出版了《心理学》教材,广泛运用于全校师范生,并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湖南省社科联项目、湖南省教学改革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项目和益阳市社科重点课题各一项。

薪火相传,立德树人

周聪老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信条,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她关心学生们的学业,更重视他们的思想教育。她希望学生德才兼备,不仅学问做的精,人更做的正。她担任17094012014104两个班级的班主任,同时还从事公费定向师范生心理辅导工作,在学生管理上,她以信任为基础,沟通作桥梁,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敏锐察觉学生情绪,开导学生,为学生排解苦恼,热爱、关心同学,对学生的教育能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经常通过主题班会,如“笔墨书香沁校园”、座谈交流、制度宣讲等形式加强对班级的建设和管理,开展“三笔一话”“四能四会”等系列活动,增强班级学生职业认同感,提升师范技能。指导学生团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师范技能竞赛,荣获省级一等奖和省级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师范生技能竞赛,屡获一等奖。

疫情期间,她带领同事和朋友们积极参与抗疫,一起捐款捐物,多渠道从海外迅速购买紧缺医用物资,支援抗疫一线,并主动加入湖南省侨联海外物资翻译小组,负责俄语和英语地区进口医疗物资的翻译,积极发动学生在做好防护措施、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加入社区志愿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她以身示范,荣获“湖南省五四青年海归人物”、“湖南省归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湖南城市学院工会

地址: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111038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